部门首页 | 部门职能 | 政策法规 | 服务指南 | 安全常识 | 消防专栏 | 综合治理 | 表格下载 | 联系方式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21年9-11月综合要闻
2021/12/15 商洛学院保卫处 

我校举行2021年秋季开学新冠肺炎防控模拟演练

为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当日和开学后教育教学秩序良好、师生健康安全,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及学校秋季开学工作部署,827日,我校举行开学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校党委副书记彭虎军、刘勇,副校长刘宝盈、王新军、郭瑾现场观摩了演练并进行了指导。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演练,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模拟设置了学生入校、学生报到、应急情况处理、核酸检测等多个场景,对学生报到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和风险点、防控点进行应急实战演练。演练自校门外开始,参演学生以1米以上间隔依次进行扫描健康码、身份核验、查验48小时内核酸单、出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更换口罩、测量体温、消毒等环节后通过测温门进入校门,在学院接待点进行二次体温检测、核验疫苗接种后统一前往玉兰广场进行核酸检测。门岗处还设置了临时隔离点,为体温异常的报到新生做进一步检测处理。

本次演练全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全体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紧密配合、协同作战。提高了我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快速反应、规范处置、联防联控的能力,确保了学生返校当日和开学后教育教学秩序良好、师生健康安全。

校领导检查指导开学准备工作

827日,校党委书记张志昌,党委副书记彭虎、刘勇,副校长刘宝盈、王新军、郭瑾在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前往北新街校区和丹江校区,对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张志昌一行首先来到丹江校区,实地检查了学生返校报到处、公寓、食堂、浴室、超市、体育馆等地,详细了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学生入校报备审核、环境卫生消杀、学生返校住宿、食堂就餐安排、食品卫生安全、校园安全保卫及防汛应急等工作开展情况。张志昌对丹江校区开学准备工作给予肯定,并要求各相关部门要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为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师生员工健康安全、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张志昌还深入电信学院、化材学院及生物学院实验室、办公室、教研室、教室等处进行实地检查,与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亲切交谈,仔细了解各学院教师报到情况、返校师生的健康状况、师生疫苗接种率、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学生返校上课各项工作准备情况。张志昌要求丹江校区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秋季学期开学工作,落实好开准备各项措施;要加强宣传教育,确保师生疫苗应接尽接;要做好返校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为师生提供细致、周到服务,营造温馨、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当天下午,彭虎军一行分别深入北新街校区餐厅、宿舍、公寓、浴室、操场、临时隔离点及相关二级学院、教学部,检查师生返校报到准备、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教师教学计划、相关设备安装调试、后勤保障及防汛等工作落实情况。要求各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要严格落实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学生返校、入学工作整体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到细化管理,增强服务意识,为学生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做足准备,以安全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保障,确保开学返校后的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从检查结果来看,全校教职员工均已按时到岗到位,校园环境良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井然有序。

我校召开重大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

为全面排查消除校园各类问题隐患,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96日下午,党委书记张志昌主持召开重大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校长范新会,党委副书记彭虎军、刘勇,副校长刘宝盈、王新军出席会议。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志昌在讲话中指出,校园安全无小事。各相关部门及二级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校园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规章制度,理顺并明确安全管理职责分工,分类解决好校园安全问题,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张志昌就做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稳定安全风险排查工作体制机制,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必究,切实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风险。二要从学校实际出发,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分清工作轻重缓急进行相应的整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要切实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未雨绸缪,确保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要树立全校一盘棋观念,确保信息畅通,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到位。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做到情况准、数字明、信息通、反应快、责任心强,全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范新会对各部门前期工作开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要区分重大风险、制度规范、执行不严、服务管理水平改善提升。对不同类别的风险,采取科学的应对方式,分类分级进行应对化解,确保各类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范新会就各项安全工作落实提出3点要求:一是针对重大安全隐患等重大风险,必须立即、坚决、想尽办法解决,筑牢学校安全防线。二是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水电消防、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安全卫生等问题,要严格规范管理,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三是保卫处及后勤管理处要切实增强管理服务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统战部、宣传部、学生处、人事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基建处、后勤保障处、信息中心负责人汇报了本部门安全隐患查落实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校领导逐一对各部门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具体要求。

校领导检查指导国庆假期校园安全工作

为切实做好国庆节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安宁祥和的假期,930日下午,党委副书记刘勇、副校长王新军带队深入北新街校区、丹江校区各校园安全重点单位开展安全检查。

在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处、基建处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校领导深入校园门卫室、化材学院实验室、医务室、学生餐厅、学生公寓、电信学院实验室、生物学院实验室以及图书馆等处,对安全制度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校园安全隐患进行了详细检查。每到一处,校领导都详细询问、检查各单位的安全整体状况、安全设施、安全管理流程等情况,并现场指出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各管理单位限期整改。

校领导在检查中指出强调,及时处理好校园的每一处安全隐患,严防发生危害师生安全的事故,要全面、深入开展校园安全检查,不留死角,使安全工作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要严格执行校园进出防疫要求,坚决把疫情阻断在校门之外,为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我校举办网络安全知识专家报告会

为深入开展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向师生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网络安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1013日下午,我校举办网络安全知识专家报告会,邀请西安工业大学喻钧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安全》的报告。各二级学院师生、各职能部门信息化专员以及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听取报告。

报告会上,喻钧教授以短视频《一个人的普通一天》为切入,解读了什么是信息安全、信息安全要素和特性。结合国际和国内有影响力的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分析了信息安全面临的威胁。以《商学院》杂志《别忘了关门的小故事为例,介绍了常见网络安全攻击手段,阐述了培养信息安全意识的重要性。解读了国家网络安全政策及《国家网络安全法》的主要框架,并向师生介绍了信息安全防护的主要方法。喻钧教授还向大家分享了西安工业大学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她呼吁广大师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警惕各种形式的安全陷阱和诈骗手段,关注信息安全,学习安全知识,遵守安全法规,做好安全防护,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喻钧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听取报告进一步了解到了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及常见网络诈骗方法,掌握了网络安全防护的基本方法,增强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今后将自觉遵守网络安全相关规定,树立文明上网、安全上网意识,自觉抵制网络诱惑,注重个人信息保护,强化网络防骗意识,提高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问题应对能力,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贡献力量。

我校开展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周“校园日”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升防范和抵御网上有害信息的能力,根据学校第八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安排,1014日上午,我校联合商洛市公安局开展了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周校园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彭虎军,商洛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锐出席活动。我校师生代表,商洛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国保支队、反恐支队,商州分局网安大队,商洛市人民政府防范邪教办公室等部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宣传《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国家标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精心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手册,现场向师生宣讲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让广大师生切实感知到身边的网络风险,提高防范意识和守法意识。商州分局网安大队及商洛市人民政府防范邪教办公室工作人员向师生宣讲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以及如何加强电信网络安全防范知识,介绍了邪教的危害性,警示师生要注重诈骗和邪教的潜在危害,提高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保障自身安全。

活动期间,彭虎军还与师生一同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和反邪教横幅上签字,共同表明了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的决心。商洛市公安局向师生发放了网络安全宣传手提袋、书签等纪念品,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相关知识。

我校举办“百千万校园行”—艾滋病、结核病防控知识讲座

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预防艾滋病、结核病的意识,掌握艾滋病、结核病防控知识,根据学校百千万校园行艾防知宣教活动安排,1020日,我校特商州区疾控中心医护人员为师生作了艾滋病、结核病防控知识讲座。各二级学院宣讲师资辅导员、学生同伴教育志愿者代表及2021级部分新生听取了讲座。

讲座现场,疾控中心医护人员通过PPT讲解、现场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师生介绍了艾滋病、结核病的基本知识、传播方式、防治策略、治疗措施及检查地点。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医护人员通过案例分析,为师生讲解了艾滋病的主要感染人群、感染原因、防止措施等知识,让师生进一步了解艾滋病的危害、造成感染的行为及传播途径,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范意识。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医护人员通过漫画的形式,向师生直观的展示了结核病的传播方式、可疑症状、危害、治疗方式,及结核病校园传播预防方式,提醒师生做好日常防护工作,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预防结核病在校园传播。

讲座最后,疾控中心医护人员还举办了有奖知识竞答活动,检验师生学习成果。在场师生踊跃发言,现场氛围浓厚,达到了预期效果。

我校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主题日宣传活动

10月14日,商洛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锐带领网安支队、国保支队、反恐支队及商州分局网安大队等部门在商洛学院举行第八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集中宣传活动,商洛学院党委副书记彭虎军及学院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目的是深入宣传《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国家标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活动前,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精心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手册,现场向群众宣传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让广大师生切实感知到身边的网络风险,提高防范意识和守法意识。全市公安机关通过设置咨询点、现场答疑、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主动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活动中,民警组织商洛学院师生开展了“关注网络安全、提倡文明上网、共建绿色家园”签名活动,同时围绕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及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向师生们详细讲解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和如何防范网络诈骗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参与师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各县、区公安机关分别参加当地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并于当日同时进行线上、线下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集中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或现场答疑2100余次。

积极做好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专项课题结项准备工作

8月至10月期间,保卫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平安校园建设方向)专项课题立项以来开展的研究、实践工作和经验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为顺利结题做好了前期准备

保卫处协调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教学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教学工作,结合实际,经研究决定,本学期开始由保卫处牵头落实该课程教学工作。8-10月,经多次协调,一是结合新征订教材,新修订了课程教学大纲;二是进一步规范了授课内容、课程评价和要求;三是调整了学时,增设了学分;四是预计11月中旬可以正常授课。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商洛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7     

地址:中国 陕西 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