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部门职能 | 政策法规 | 服务指南 | 安全常识 | 消防专栏 | 综合治理 | 表格下载 | 联系方式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21年9-11月媒体视角
2021/12/15 商洛学院保卫处 

E2924日,陕西省教育厅官网对我校多措并举做实做细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开学伊始,商洛学院以新学年、新学期为契机,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实做细、防微杜渐。

——完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一是健全学院安全责任体系。该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健全,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学院建立校、院、系(部)三级实验室安全责任管理体系,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分管资产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分管教学、科技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教务处、科技处、保卫处、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处、学院院长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校级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每年初,学院领导与各二级学院(部)签订《商洛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书》,明确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工作内容及要求。二是安全责任明确到位。该院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为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主要责任人,成立二级学院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分管教学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主任)协助单位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建立二级学院负责人、实验室管理员、实验中心主任及任课教师“四级安全责任体系”,明确每个教学实验室专门安全责任人,并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负责制”,每个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上墙,门口有实验室管理责任人牌,逐级分层落实,强化责任意识。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及队伍建设。该院每年设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常规经费,以及实验室建设项目以及实验仪器设备维护维修专项经费,确保实验室安全管理及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经费保障。学院根据各学院工作实际配备专职或兼职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专业化水平。

——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针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该院结合实验室教学工作特点,先后制定并修订完善了《商洛学院实验教学规范》《商洛学院实验设备管理办法》《商洛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商洛学院学生实验守则》《商洛学院实验仪器操作规范》《商洛学院实验实训危险品安全管理办法》等安全管理制度。各二级学院根据学院有关规定,结合本学科专业特点制定了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包括安全检查、值班值日、实验风险评估、实验室准入、应急预案、安全培训等管理制度,学院严格要求各实验室完善设备使用及日常规范化管理。

——坚持实验室安全教育常态化。该院通过开设安全教育课程、安全教育培训、新生入学安全教育、专题安全教育报告等形式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各二级学院针对实验管理员、任课教师、学生开展专题安全教育培训,结合学科特点组织应急演练,组织学生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基本安全规范。

 E2926日,陕西省教育厅官网对我校多措并举加强保卫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近年来,商洛学院通过“一构建、两加强、三提高”,多措并举加强保卫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执行力强、乐于奉献的保卫队伍,为校园安全保驾、为师生安宁护航。

——构建“365”管理模式,提高队伍服务能力。一是结合保卫工作特点,积极构建“365”管理模式。其中,“3”是保卫队伍努力做好三项服务,即服务于学校安全大局、服务于教育教学良好秩序维护、服务于师生安全需要;“6”是坚持落实六项制度,即门禁盘查登记制度、治安巡逻制度、防火检查巡查制度、24小时带班值班备勤制度、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突发事件联防联动制度;“5”是做好五项重点工作,即政治保卫及安全教育、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及管理、门卫管理及应急处突、车辆及交通安全。“365”作为是一个整体,体现了保卫队伍一年365天长期性的工作特点。二是坚持将“365”管理模式融入“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以来,该院保卫处为学校大型活动提供执勤警戒等安保服务30余次,处理涉安全事件及矛盾纠纷14起,集中整治乱停乱放车辆150余起,摘除蜂窝15个,驱散野生蛇扰乱师生正常生活11起,得到了在校师生的好评。三是坚持将“365”管理模式融入保卫工作过程管理。以巩固省级“平安校园”建设成果为契机,创办了《商洛学院安全保卫工作简报》(季刊),目前已连续出版14期,已成为集中展示安全队伍管理服务的重要平台。

——加强队伍教育培训,提高队伍工作效能。一是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论述的基础上,该院保卫处于2021年4月份制定了《保卫人员教育培训方案》,设计了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方式、考核方式等,做到提前谋划,确保取得实效。二是5月至6月期间该院保卫处举办了“树形象、提素养、保平安”保卫队伍系列培训,历时近两个月,分七个专题共14期。培训坚持理论讲授与技能操作相结合,分别从《新时期高校安全保卫人员应具备的安全素养》《把好第一道关,守好我们共同的家》《校园巡逻与盘查》《常见警情处置》《现场执勤规范用语》《警容风纪与着装规范》《警用器材、消防器材的使用》《队列训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进出校园车辆及人员的盘查和检查》《校内交通及车辆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三是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保卫队伍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保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更新了校园安全共同体、新安全发展等理念,增强了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了安全大局意识、风险意识、阵地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了政治素养、安全素养、文化素养、业务素养和身体素养,对于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保卫工作效能奠定了基础。

——加强队伍人文关怀,提高队伍工作凝聚力。一是该院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关心关怀保卫队伍,每年寒暑假学校领导都会亲切慰问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值班人员,为他们送上慰问品。保卫人员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本职工作,不负师生的期望和学校的重托。二是坚持按期为保卫人员购买执勤服装,及时增配更换警用物防设施。在高温酷暑季节,为一线值班人员及时购买降暑生活用品,增强了广大保卫人员的认同感、归属感。三是保卫处制定了校警工作奖励制度,对在门禁管理、治安巡逻、检查巡查、值班值守、应急处突、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进行奖励,调动了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对在保卫工作中因压力失调产生不良情绪、与他人发生口角的人员及时进行思想疏导,帮助其解压、解惑。

通过构建“365”保卫队伍管理模式,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和人文关怀,该院保卫队伍在服务能力、工作效能和凝聚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明显提升,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商洛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7     

地址:中国 陕西 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