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部门职能 | 政策法规 | 服务指南 | 安全常识 | 消防专栏 | 综合治理 | 表格下载 | 联系方式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安全常识>>防盗常识>>正文
宿舍防盗注意事项
2011/04/26 保卫处 

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保护好每个同学的财物,不发生被盗,这不仅是个人的事,而是要靠全体同学、全宿舍人的共同预防。

一、如何预防盗窃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一时大意往往后悔莫及。

2、同学们去水房,上厕所,串门聊天,睡觉时或去买饭时不锁门都会留下不安全隐患。

3、不能留宿外人。年轻人热情好客很正常,但不可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见到形迹可疑在宿舍楼里四处走动、窥测张望的陌生人,同学们要多问问,即使不能当场抓住,也使盗窃分子感到无机可乘,不敢贸然动手,客观上起到了预防作用。

5、公寓值班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同学要支持值班人员的工作,尊重值班人员。

6、在假期中留校的同学,不要带社会上的朋友和外校的同学进校玩。否则,来往人员较复杂,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7、做到换人换锁,钥匙丢失后也要及时换锁.并且不要将钥匙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

二、学校发生盗窃案件特点和手段

1、溜门盗窃。利用这种盗窃手段而实施盗窃的发案地大多在学生宿舍,作案分子利用门未锁而溜进行盗窃。在室内有人的情况下,作案分子如果是陌生人,则会以找人或推销商品等借口来掩盖自己的真实目的,作案分子如果是熟人,则会以找同学或“串门”为由,稍作攀谈后离开。大学生宿舍,几个人同住一室,相互间有很大的依赖性,在安全防范上大多数有麻痹的心理。同学们为了避免自己和他人的财产不受损失,要养成随手拿钥匙、随手锁门的好习惯,也要有一份责任感,对自己负责、对其他人负责。

2、顺手牵羊盗窃。利用这种作案手段而实施的盗窃案件多发生在教室、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作案分子利用物品在、人不在,或物品在、人睡觉而伺机实施盗窃,作案分子除了一些惯偷之外,还有一些人见财起意而实施盗窃,所以往往还带有随机性。同学们在生活中应时刻提高防范意识,在各类公共场所,不要将自己的东西放在某处就离开或睡觉,书包及物品要随身携带,也可请同学看管,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3、利用钥匙入室作案。作案分子主要利用以前作案时盗得的钥匙或事先配好的钥匙开门入室盗窃。

4、利用信用卡(存折)进行盗窃。这类盗窃案件的作案分子大多是利用同学、朋友的特殊关系而得到被害人的信用卡(存折)及其密码,伺机进行盗窃。因为有关系好这层假象,所以这类案件还有一定的隐蔽性。

在这里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不给作案分子提供方便,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保护自己的密码,不要把他们熟知的如自已的生日等作为密码,同时也要尊重他人的隐私。另外就是现金和贵重物品不要放在明处,大量现金要立即存入银行,随用随取,身上只留些零用钱,少量现金和贵重物品要锁在柜子里或随身携带,这样可以避免不法侵害的发生。

三、学生宿舍什么时间容易发生被盗案件?

1、刚入学,宿舍较乱时容易发生被盗。

2、放假前容易发生被盗。

3、假期,学生离校后,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

4、同学都去上课时容易发生被盗。

5、学生上晚自习,相邻的寝室无人,也可能发生被盗。

6、夏季开门,开窗睡觉易发生趁虚而入的盗窃。

7、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外来人员剧增时,发生盗窃的可能性也增加。

四、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1、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或被翻动,应立即向学校公寓管理部门、保卫部门报告,并告知系有关领导。

2、保护好现场。如果案件发生在寝室内,可在寝室门前(一楼还包括窗外)设岗看守,阻止同学围观,不能让人进屋,更不能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封闭室内现场。对盗窃分子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柄、锁头、窗户、门框等也不能触摸,以免把无关人员的指纹留在上面,给勘查现场、认定犯罪分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如果发现存折被盗,应尽快到储蓄所办理挂失手续。

4、如实回答前来勘验和调查的公安、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回答要实事求是,不可凭想象、推测;要认真回忆,力求全面、准确。

5、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五、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目前,同学们忽视对自己物品的保管,怕麻烦不使用收藏柜的现象比较普遍。在宿舍笔记本电脑、手机随便放在床上;在餐厅、图书馆用包占座位;在体育场、篮球场书包随意放置;这些做法恰恰为犯罪分子提供了作案条件。我们提醒同学们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在教室、计算机机房、图书馆、餐厅、操场等公共场所,要看管好自己的物品,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现金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存入银行。数额较大的现金一定要及时存入银行,千万不可怕麻烦。存钱时要注意输入密码,这样一来即使存折丢失或被盗,也不用担心现金被人冒领。

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被顺手牵羊或乘虚而入者盗走。放假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托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寝室。当发现自己的存折丢失时,要立即去银行挂失,然后到学校公寓管理部门、保卫部门报案,但不可声张,要细心观察、寻找,向公安及保卫部门提供线索和有关情况。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商洛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7     

地址:中国 陕西 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