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部门职能 | 政策法规 | 服务指南 | 安全常识 | 消防专栏 | 综合治理 | 表格下载 | 联系方式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消防知识应知应会
2024/03/18  

 

01灭火器小科普

水基型灭火器

水基型灭火器的灭火剂的主要成分为水,通过加入特殊的添加剂来达到其灭火效能,灭火原理是通过隔离和冷却可燃物来实现灭火。水基型灭火器又分为普通型、喷雾型和发泡型三种。

普通型水基灭火器主要用于扑灭一般A类火灾,适合配置在储有一般性可燃固体物质的场所,如纸张、木竹制品、纺织物、橡胶等材料的库房,还可以配置在体育馆、教室、办公室等处。

喷雾型水基灭火器能够更好扑救带电物品火灾。

发泡型水基灭火器除能够扑救常见A类火灾外,因为其泡沫的覆盖作用,还可用于扑救大多数易燃液体火灾(酒精、油锅起火除外),如汽车库、发电房、实验室等处。由于水能够与活泼金属钾、钙、钠、镁等猛烈反应,产生可燃气体和热量,所以不能用其扑救活泼金属(又称轻金属)火灾。

二氧化碳灭火器

二氧化碳灭火器的灭火剂是二氧化碳,适用于扑救BC类初起火灾,主要利用其冷却和窒息原理灭火。最大的特点是灭火后不留痕迹,适宜配置于图书档案室和精密仪器室等场所;根据其可以扑救600V以下的带电设备火灾的特点,二氧化碳灭火器可配置在变压器室和配电室等场所;此外,还能配备在储有易燃液体、可燃气体的实验室。

由于二氧化碳能够助长活泼金属的燃烧,所以不能用其扑救钾、钙、钠、镁等金属火灾。

干粉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主要有BCABC两类。

BC干粉灭火器充装的灭火剂是BC干粉,主要适用于扑灭BC类火灾;ABC干粉灭火器充装的是ABC干粉,主要适用于扑灭ABC类火灾。

最常见的是ABC干粉灭火器适用于绝大多数固、液、气体物质火灾:如纸张、竹木材料及其制品、纺织材料及其制品、橡胶材料及其制品、石油及其制品、酒精、液化石油气等,除此之外还能扑救涉及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适宜配置于仓库、办公室、体育馆、会议厅、汽车库、变配电房及天然气设备房等。

02消防三式要记牢

消防一式:防护为大

祸起一时,防在平常。注意平常生活中的细枝末节,时时刻刻将防火铭于心,践于行才是安全的根本。

消防二式:脱险为大,逃生第一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火灾来临,考虑如何成功脱险才是上上策

消防三式:干粉灭火丝滑小连招

对于电器火灾,建议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而对于油脂火灾,建议使用泡沫灭火器。除去这两种火灾类型,一般情况下生活火灾干粉灭火器均适用哦~

灭火器使用要牢记四字口诀

提拔握压

提:提起灭火器

拔:拔掉保险销

握:握住软管顶部喷嘴

压:对准火源根部压下把手

 

03防火安全知识手册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商洛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7     

地址:中国 陕西 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