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部门职能 | 政策法规 | 服务指南 | 安全常识 | 消防专栏 | 综合治理 | 表格下载 | 联系方式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服务指南>>便民服务>>正文
陕西出台30条便民措施
2009/04/21 保卫处 
陕西出台30条便民措施
腾讯大秦网讯(记者 杨明) 如果材料齐全,一小时就能完成迁户口;夫妻投靠落户不再限制年龄;大专以上毕业生只要有劳动合同即可落户……昨日,省公安厅推出30项便民利民措施,涵盖户籍、交通、消防、出入境等方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省公安厅厅长王锐介绍说,推出30条便民利民措施,主要是为落实“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的服务水平,达到和谐的警民关系。

王锐指出,公安机关不仅要办大案,更要从小事抓起,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服务。便民措施推出后,各级公安机关要给予重视,督察要全程监督,务必让老百姓满意。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便民措施是公安系统历年来力度最大、涵盖面最宽的一次,涉及治安、户籍、交通、消防、出入境等不同警种。

户籍政策

1.实行户籍室朝九晚五工作制

2.实行户口迁移网上服务

3.实行特定人群户籍业务预约服务

4.提供个人户籍证明服务

5.取消夫妻投靠落户限制

6.放宽大学生就业落户条件

大专生签订合同可落户

旧规定:从陕西省来看,除西安市大专生落户比较难外,其他地区都比较容易。要在西安市落户,除了正式派遣的应届本科大学生外,其他都比较难。

新措施:自2009年5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取消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毕业生就业落户限制,凡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毕业生依法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可将户口迁入用人单位所在地落户。

解读:现在只要是大专毕业生,不管是往届还是应届,不管签订劳动合同的单位性质,只要符合条件均可以落户。

取消夫妻投靠落户限制

旧规定:原来的老户籍政策对夫妻投靠落户一直卡的比较严,1998年以前一直采取的是分配指标,符合条件才能投靠;1998年以后取消了指标,采用对婚姻、年龄的限制,符合条件才可以投靠,各个地区的限制不一样,比如说西安市区有合法常住户口的人员年龄必须要够35岁以上,并且要结婚3年以上。

新措施:凡是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常住户口人员,符合《婚姻法》规定,在民政部门办理了结婚登记的,均可申请配偶迁入户口。新措施放宽夫妻投靠落户条件,取消对婚姻、年龄的限制。

解读:新措施将取消种种限制,不管年龄、籍贯,也不再管结婚时间有多长,只要申请投靠丈夫或妻子的,符合条件的迅速解决。

迁户口可能只需一小时

旧规定:以前迁移户口的流程很麻烦,市民先到迁入地派出所申请,由迁入地派出所开具准迁证,再回到原户口所在地开迁移证,再去迁入地派出所落户。少则三五天时间,多则几个月。

新措施:自2009年7月1日起,全省市辖区内户口迁移实行网上“一站式”办公,群众持相关证明材料在迁入地派出所办理迁户手续。

解读:新措施实施后,市民只要拿到相关证明,交给迁入地户口派出所,就可以办理迁入户口,如果材料准备齐全,1个小时完成迁户口,大大方便市民。

交通管理

1.开展快速补办车牌服务

2.实行交通事故快速处警

3.实行轻微交通违法警告制度

4.实行被套牌车辆违法行为撤销制度

5.实行交通管制告知制度

6.实行交通事故协商处理制度

7.实行车辆信息主动告知制度

8.实行机动车驾驶证审验考试预约服务

9.实行车管业务延时服务制度

补车牌只需7个工作日

旧规定:以前公安部规定补办车牌是15个工作日。

新措施:对补办机动车号牌的,车辆管理所自受理之日起在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

解读:针对我省一些地区丢失车牌现象比较严重的情况,新措施将补办日期由15个工作日改为7个工作日。

被套牌违法记录3个工作日撤销

旧规定:以前对被套牌车辆撤销违法行为记录的时间没有做明确规定。

新措施:对正式入户车辆被套牌而产生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受理后,经比对核查确定正式入户车辆确属被套牌的,应在接到群众举报后3个工作日内撤销。

新措施:十种轻微违法行为未影响道路通行的,可以只警告,不罚款。

解读:轻微交通违法不罚款,我省一些地市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具体方案,这是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出台具体方案。这10类轻微事故是经过长期调研后得出的,只限于交警现场执法,交警发现这些情况后,先录入交通违法系统,之后口头警告、予以放行,如果发现第二次违法,则另当别论。

1 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停放规定,当事人在现场,未造成堵塞,交警指出后驶离的

2 驾车时未带驾驶证、行驶证,随即能查证认定确有驾驶证、行驶证的

3 驾驶证丢失、损毁期间驾车,经交警确认司机身份,并经查询能认定司机具有有效准驾资格的

4 未按规定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经查确实携带并立即纠正的

5 在变更车道时影响相关车道内机动车正常通行,未造成道路堵塞或交通事故的

6 非校车喷涂校车标志,经指出立即纠正的

7 载货汽车、挂车未按规定安装侧面及后下部防护装置、粘贴车身反光标识,经交警指出能按规定改正的

8 机动车载物超长、超宽、超高,经指出能纠正的

9 在驾驶室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司机视线的物品,经指出能纠正的

10 在摩托车车把上悬挂物品,未造成影响安全的后果,经指出能纠正的

解读:新措施规定3个工作日内撤销被套牌车辆违法记录,大大方便了群众。

出入境

1.缩短往来港澳台签注时间

2.缩短境外人员丢失证件补办时间

3.办理特定外籍人士延长签证或居留许可

4.鼓励企业赴港澳从事商务活动

5.取消登记备案单位赴港澳商务活动人数限制

6.放宽赴港澳商务一年多次签注

7.开展公民出国(境)证件快寄业务

港澳台签注时间缩短

新措施:已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再次申请签注,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内办结。

解读:已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请人,需要再次出境时,不再办理证件,只需要办理签注。

消防安全

1.实行消防行政许可“一次告知、二次办结”制度

2.实行消防特殊事项快速办理制度

3.实行转型转产工程消防业务现场办理制度

4.实行消防业务网上和热线电话便民服务

5.开展消防重点工程上门跟踪服务

6.开展疑难消防问题专家会诊指导

7.开展公众聚集场所装饰装修材料上门检测服务

8.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公共场所装修材料防火须达标

旧规定:新建、已建好的公共场所使用的装修材料防火是否达标,以前只是抽查,存在隐患,新央视大楼火灾就是一个例子。

新措施:对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装修材料,以及已经投入使用的装饰装修材料,公安消防部门封样抽检材料的防火性能。

解读:据介绍,今后全省凡是新建的、即将投入使用的公共场所,检查不达标不能开业。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商洛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7     

地址:中国 陕西 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